建设健康向上核心CP观

凉了。

【琅琊榜/靖苏靖】《梅新昌文笺选》(古风书信体)

其实只是一个刚考完期中考对于古文的怨念脑洞==


哈,梅长苏的信件选集,其实非常想看呢~字体我是按照褚遂良的风格脑补的,大家随意【。(林殊练的应该是颜体吧,和靖王一样233333)


时间线开始于救出庭生之后,大概起源于靖王随意给酥胸写了一封信顺便送了点东西,于是酥胸回信顺便告白,还傲娇了一下什么的【。


并不知道有没有下一封ORZ


语法错误警告!!!!LO小学生,如有错误,请温柔地告知【你滚




梅长苏,滁州人也。少未为人所识,二十而起于江左,立江左盟,时人赞曰:”便识天下英雄路,俯首江左有梅郎。“其令名若此。无号,因自以滁州新昌为籍,后人称之曰“梅新昌”。文集多佚,然稗史载此人与南梁昭武帝相交匪浅,或曰旧交故友,或曰幕府谋臣,甚而有疑之为分桃断袖之嫌,荒诞不经,莫衷一是。此书亦且为梅新昌与昭武(时尚未登基,封靖王)书,真假莫辩,姑妄存之。




与靖王书(一)


十月六日,靖亲王殿下惠鉴,苏哲再拜言:


 


谕书敬读,闻庭生事,不胜欣慰。然秉烛达旦,皓首穷经,多措大*所为,不宜过。仆闻之:修身者,智之符也;爱施者,仁之端也;取予者,义之表也;耻辱者,勇之决也;立名者,行之极也。士有此五者,然后可以托于世,列于君子之林矣。* 惟望殿下教之以忠恕仁爱之道而已。又闻庭生绝类祁王当年(前句划去)仆以微贱之躯,略陈固陋,以表寸心,恨不能报殿下万一(前二句划去)功不在仆,亦不敢以此自矜。且金珠玩好,非仆所愿,不敢拜领,望殿下见谅。


 


又及,霓凰郡主一事兼涉后宫龉龃,圣听不聪,必了之草草,殿下含忍为上。简在帝心,乾纲独断,非旁人可以度之,何况殿下乎?伏惟殿下勿虑勿动,三思而后行,少直言而多婉曲,庶几圣宠所加,可敌誉王也。


 

仆虽小差,犹尚殗殜,欲遣甄平,又恐传之有误,故特使飞流致书。岁至白露,秋黄结霜,愿殿下珍重自身,幸勿以仆为念。(前句划掉又写)谨此奉闻,勿烦惠答。敬申寸悃,勿劳赐复。

 


顺祝


苏哲再拜顿首




书信格式乱七八糟的,随便看看吧,不要认真【。抄了很多人的文章,看得出来吗23333333


小剧场:

       萧景琰将信封翻过,轻轻地摩挲着那一行清秀细弱的墨迹,如同拂过那人淡漠苍白的眉眼。

       这封信一字一句毫无差错,笔力虽弱却流畅,看得出下笔之人成竹在胸。但是他总觉得少了些什么,莫名的焦躁在心中翻腾。

       不该是如此。本就不是如此。

       “糖!”送信来的飞流不耐烦了,皱着眉头瞪他,直直伸出手的同时站起身来。

       萧景琰苦笑着抓了一把酥糖给飞流,突然发现因为刚才过大的动作,一封胡乱折叠的信从少年淡蓝色的衣襟中露出。

       “飞流,这是什么?”

       “苏哥哥!”

       “你是说,苏哥哥写的?”看到少年点头,萧景琰不由得好奇道:“写给谁的?”

       “水牛!”

       萧景琰一怔。而恰在此时,想起“不要待太久,拿到糖就早点回来”的嘱咐,飞流直接从窗边跳出,飞檐走壁而去。

       “苏哥哥!回家!”

       而还没反应过来的靖王殿下尚且呆立,连少年的衣角都没碰到。只是冥冥中他觉得,自己错过了什么特别重要的东西。


小剧场END.

评论
热度(33)
©建设健康向上核心CP观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