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设健康向上核心CP观

凉了。

【龙族|人物+CP分析】来退圈前我们唠唠嗑

首先在这里给很多在等终焉之始的亲们土下座。

对不起,我食言了……以前雄心壮志地保证说绝对不弃坑……臣妾真的做不到啊!!!!!!看完太太们的镇圈文简直跪下来好吗!!!!!!自己的逻辑文笔解密烂如翔有没有!!!!!!还OOC!!!!我当初哪来的勇气写文的!!!!!!!活着不好吗!!!!!!!

好的咆哮完毕。你们可以开始打我了。

这两天和以前的同学吃饭,聊起龙族,结果大家纷纷都说已经从卡塞尔毕业,黑历史往日不堪回首,内心不由得【被水淹没不知所措.jpg】

讲真其实《龙族》一直被江南的九州粉所诟病,而且我也不好意思为其开脱——尽管中二的年纪读的还挺开心的。龙一试水之作龙二渐入佳境,结果龙三biaji一下剧情神tm转折,龙四变本加厉,之前挖的坑不仅没填上还多了几个,一脸懵逼。这直接导致了我的弃坑,有生以来第一个大长篇说没就没,so sad。最近也没有怎么关注相关信息,说是没退圈,全凭对楚路的一腔热情,连文都看得少了。尤其最近爬墙到DC,米娜桑不要怪我都是官方爸爸的错……

然后文力不够画图……对不起我也不会画图,就分析来凑吧。首先声明本人实力CP粉,滤镜三十米厚,如果有什么关于心理学的高深理论和对结局的预测纯属瞎几把乱写,千万别信,千万别信,千万别信,重要的话说三遍,鉴于我预测过龙四剧情然后脸肿成了猪头。

再然后……龙族人物太多了【跪,所以源氏双子、绘梨衣啥的看官们也别指望了,顶多就恺楚路加个诺诺或者芬格尔,一切以实体书为准

另,分析全部为楚路CP服务,雷者请自动点叉,本人也没有最终解释权,所以觉得我说的不对,请在评论区留言,欢迎大家的友好交流,谢绝撕逼,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厚爱与支持~


 

【路明非篇】——弱干可摧残,纤茎易陵忽。何当数千尺,为君覆明月。

首先说明一点,我坚信龙族一定会BE,没错我就是个BE党,而且江南也是个BE党。而且路明非从一开始就被塑造成悲剧性的角色,官方盖章,稳。

酒德麻衣对于路明非的盖棺定论非常广为人知:其实他很走运了,帮他的人不少。但是那种感觉很奇怪……并不是幸福,没有任何帮助给他带来幸福,只是维持他在孤独边缘的脆弱平衡,好像他是这个世界的孩子,谁也不敢叫他真正绝望。每当他即将坠入悲伤的深渊时,总有人施舍似的给他一点点安慰让他能坚持住。我有种奇怪的感觉……当他真正绝望的那一天,他会变成……魔鬼那样的东西!

这段话的几个关键信息:路明非运气好(主角光环);不开心(血之哀);没人爱(纯属作者的恶意设定);但深藏不露(黑化了非常可怕)。

这段话我是不喜的呀,因为它出现在龙二,于是诺诺躺枪了,昂热躺枪了,楚子航也躺枪了,搞得好像你们这群人都是高高在上,看这个小衰仔可怜给他两个铜板……诺诺我不敢说,但是从龙三龙四以及前传来看麻衣姐姐真是冤枉了楚子航昂热,这俩也都是苦孩子。而且这段话重点不在于路明非的性格和内在动因,只是提醒看官:醒醒吧,这是一个废柴流主角,想看打脸爽文请出门右拐。路明非其存在意义不是让观众爽,而是让人感同身受,认同身为一个“普通人”的局限和痛苦所在。江南的《龙与少年游》里说的更清楚:路明非真的很棒,对于某些年少而热血的读者、恨其不争的读者,我得说你们再长大一点就会明白,生活不是意淫小说,没有白来的升级机会,而路明非真的很棒,他的勇敢是真勇敢,从骨头里榨出来、从灵魂中淬炼出来的勇敢。”基本是清晰了路明非在《龙族》中的定位:非升级流的凡人,勇气非凡的相声演员,而且在紧要关头就不要指望他神兵天降了,以及,我真的是粉。

说了角色定位的问题,那么,路明非的性格呢?

龙三里有一个对恺撒、楚子航、路明非三朵花(?)的比较,是《男人的花道》那一章,因为我手头没有书,网上这一段也找不到,就按记忆大概说一下吧:座头鲸分析说路明非不会受女人欢迎,因为他“心里的爱太少太少了”,对爱的理解是“干旱时向天空呼唤雨露”。而在电子版里,路明非却因为惹人怜爱(??)的气质受到了相当的追捧。江南这么改的理由,我觉得一是因为这段外貌描写我看着都觉得有点雷,什么露出肩头脸上一抹潮红……原耽文里弱受的既视感太强了,二是为了绘梨衣的悲剧做铺垫。绘梨衣为什么会死?因为路明非选择放手,让绘梨衣自己去逃难,而不是和她一起逃亡。正因为路明非心里“爱太少”,他才不会轻易允许自己爱上绘梨衣,因为心里有限的地方都给了诺诺。绘梨衣的悲剧也不仅仅是死亡,而是她到死都没有得到路明非的爱情。

妈的怎么说着说着就开始走悲情风了,扯回来。

龙四里,路明非这种“认死理”的性格就体现为异常念旧和专一。

滚出去!我只认识一个狮心会长,他的名字叫楚子航,而你他妈的不配! 

    “在我最孤独的时候你帮过我,那你就是我的朋友了。”

“全世界只有我以为这所中学里还有另外一个叫楚子航的怪物,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……跟我出生入死,可他忽然就消失了,就像阳光下的泡沫。”

这一部虽然官方bug挺多剧情如同脱缰野马,但这口楚路糖我吃了。可以,这很瓶邪。当然了,最好的朋友“之一”嘛……作为一个CP粉我已经忽略了【正经脸

而原著中也可以看出,楚子航和恺撒在路明非心里的地位是有所不同的。路明非“最好的朋友”里应该也有恺撒,毕竟龙三里也同生共死嘛,但是定位非常微妙。因为路明非是认了恺撒做“老大”的,尤其在龙四里接了班做继承人,原著中也开玩笑地以“儿臣”自居,龙一里更是高富帅和屌丝的鲜明对比,本来心态就有高下之别。而且恺撒也说过,他平生唯一的对手是楚子航,其他人(除却后来的源稚生)都不能撼动他的自信。如果说真的有哪一个人对路明非的心态比较接近怜悯,那必然是恺撒。路明非对恺撒也暗含着一丝敌意(这个很正常,毕竟有诺诺在),而且小魔鬼在深海里也很实在地点破了:否则幻境中为什么他只朝恺撒开枪?后来又要勒死他,这是路明非“龙王之心”的表现,不能接受凌驾于他的存在。那为什么楚子航没有受到小魔鬼的针对?因为路明非对他的认同度和接受度更高。按龙二的描述,又是恋爱咨询又是同床共枕,楚路二人也更为熟悉,甚至有可能相处时间更长。最后的夏弥之死,则更进一步拉近两个人的距离,因为路明非在现场,了解楚子航的感受,还因为两个人都是爱情遭遇重大挫折(都几乎没有结果),同病相怜,路明非对楚子航的认知,从“哇塞牛逼又仗义的师兄”变成了“牛逼仗义和我一样苦逼的兄弟”,是质的飞跃,鼓掌~而楚子航对路明非的认知,我们下期再讲,不急。

最后要讲一个虽然原著没怎么提,但是大家写文非常关注的问题,即路明非的长相问题。我总觉得江南刚开始写龙一的时候是真的把路明非往死里糟践,鸡窝头驼背裤子上还有灰,高端校服硬生生穿出山寨气质……当牛郎的时候也很惨,卖肉都卖不出去,男默女泪。但是后来在微博中声明,路明非其实也是“眉清目秀”,身高178体重65……马丹这么瘦!怪不得卖肉卖不出去好吗!!!我比路明非矮两个头体重就轻一公斤!!!!!话说是不是暴露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……所以怪不得穿旗袍没人认出来是男生啊!!!!

总之,给路明非挽个尊,其实是男神身高+身材,但是因为气质问题没有人慧眼识珠,君不见龙四里好好打理了一番,学院里就收获迷弟迷妹无数?

好的今天的正(hu)经(shuo)分(ba)析(dao)就到这里了,下期让我们一起走进楚子航这个闷骚boy的内心世界(???),干货全无都靠臆测纯属胡说,我们有缘再见【ntm

 

TBC.




评论(26)
热度(18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建设健康向上核心CP观 | Powered by LOFTER